Daily Archives: January 4, 2022

“从你出胎,造就你的救赎主-耶和华如此说: 我-耶和华是创造万物的, 是独自铺张诸天、铺开大地的。 谁与我同在呢? 使说假话的兆头失效, 使占卜的癫狂, 使智慧人退后, 使他的知识变为愚拙;

‭‭以赛亚书‬ ‭44:24-25

一天早上,以利沙和他的仆人醒来,发现他们的城市被一支令人印象深刻的敌军包围(列王纪下 6:15-17)。“哦不,大人!我们该怎么办?” 仆人喊道。“不要害怕,”先知回答。“与我们在一起的人比与他们在一起的人多。” 然后主开了那个人的眼睛。他看到“以利沙四面有火马和火车”组成的超自然军队。他们在上帝的手中是绝对安全的!

我们常人的视觉所能看到的,与神所看到的完全不同。同样,人的学识与神的智慧也大不相同。这里的教训不是要所有人逃避学习,而是要学习顺服造物主。

普遍启示的真理对所有人都是可用的,因此非信徒能够获得某些类型的知识。然而,仅仅是人类的学识就会被罪所败坏,并且往往会发现自己与上帝对立。这就是为什么他“推翻智慧人的学问,使之变为无稽之谈”(25 节)。人类知识本身就是骄傲和错误的——把上帝排除在外是一个重大错误!这样的学问不降服于主,所以它必须被推翻或被证明是错误的。

我们人类的期望经常被推翻或逆转。例如,在出埃及记中,上帝让一个被奴役的种族去征服一个世界超级大国,耶稣教导说,最后的要在前,他自己就是被弃绝的石头,成为房角石(路加福音 13:30;20:17)。

为什么人类的学问必须顺服主?因为他创造了我们每个人和整个世界(第 24 节)。他是全能的,完全信实的,并且知道未来(25-26 节)。他是大自然和列邦的至高统治者(27-28 节)。

>> 我们人类的学习只能带我们走这么远。我们需要敬虔的学习!我们学习或取得的一切都必须服从上帝,他的知识远远超过我们所能取得的任何成就。

我们一起祈祷:

像弗兰肯斯坦这样的故事警告我们,毫无节制地追求知识是危险的。我们重视知识,因为它包含你所启示的事物。愿知识使我们更接近你这位真理之神。奉耶稣基督的圣名,阿门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