蒙哥马利华人基督教会

Montgomery Chinese Christian Church

耶稣谈重生

有一个法利赛人,名叫尼哥德慕,是犹太人的官。 这人夜里来见耶稣,说:「拉比,我们知道你是由 神那里来作师傅的;因为你所行的神迹,若没有 神同在,无人能行。」 耶稣回答说: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见 神的国。」 尼哥德慕说:「人已经老了,如何能重生呢?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吗?」 耶稣说: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,就不能进 神的国。 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;从灵生的就是灵。 我说:『你们必须重生』,你不要以为希奇。 约翰福音‬ ‭3:1-7‬ ‭ “重生”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个熟悉的短语(第 3 节),但在它的原始上下文中,它是惊人的,甚至是令人震惊的。一个大人怎么可能重生?毕竟,刚出生的婴儿是完全需要帮助和无助的——这与像尼哥德慕这样受人尊敬的拉比完全相反。当耶稣告诉他看到神国的秘诀是“重生”或“从上头生”时,尼哥德慕无法理解这个概念(第 4 节)。 耶稣用这张图片打破了拉比的骄傲和传统主义。他的心并不刚硬,但他所拥有的“知识”是错误的,需要重新建构(10-12节)。为了进入神的国度,尼哥德慕需要重新开始。事实上,他需要属灵上完全重生! 尼哥德慕知道耶稣是谁以及他会做什么。耶稣是弥赛亚,是神圣的人子(第 13 节)。他还了解到耶稣权威的来源是上帝(第 2 节)。但耶稣不会来推翻罗马帝国或者领导一场革命。相反,他会被高举(在十字架上)来拯救垂死的罪人(14-15 节)。当时对钉十字架的提及超出了尼哥底母的理解——尽管不是约翰的读者——所以耶稣引用了一个旧约故事来帮助尼哥德慕理解(民数记 21:4-9)。 没有人能靠自己学到这个功课!信心和悟性是圣灵的工作,“重生”也是圣灵的工作(约翰福音 3:5-8)。从这段话中,我们不知道尼哥德慕的直接反应,只知道他用心聆听。我们确实知道他后来帮助耶稣而反对法利赛人(约翰福音 7:45-52),并帮助亚利马太的约瑟夫埋葬了耶稣的遗体(约翰福音 19:38-42)。这些行为暗示尼哥德慕确实进入了对基督的救赎信心! >> 你呢?你相信基督为你的罪而死吗?你信靠祂来施行拯救吗?“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”(约翰福音 3:15)。 我们一起祈祷: 主耶稣,像尼哥德慕一样,我们带着问题来找你。帮助我们充分拥有你的救恩和恩典。赦免我们的罪,借着圣灵引导我们走义路。阿门。

有一个法利赛人,名叫尼哥德慕,是犹太人的官。 这人夜里来见耶稣,说:「拉比,我们知道你是由 神那里来作师傅的;因为你所行的神迹,若没有 神同在,无人能行。」 耶稣回答说: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人若不重生,就不能见 神的国。」 尼哥德慕说:「人已经老了,如何能重生呢?岂能再进母腹生出来吗?」 耶稣说:「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,人若不是从水和圣灵生的,就不能进 神的国。 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;从灵生的就是灵。 我说:『你们必须重生』,你不要以为希奇。 约翰福音‬ ‭3:1-7‬ ‭

“重生”对我们来说可能是一个熟悉的短语(第 3 节),但在它的原始上下文中,它是惊人的,甚至是令人震惊的。一个大人怎么可能重生?毕竟,刚出生的婴儿是完全需要帮助和无助的——这与像尼哥德慕这样受人尊敬的拉比完全相反。当耶稣告诉他看到神国的秘诀是“重生”或“从上头生”时,尼哥德慕无法理解这个概念(第 4 节)。

耶稣用这张图片打破了拉比的骄傲和传统主义。他的心并不刚硬,但他所拥有的“知识”是错误的,需要重新建构(10-12节)。为了进入神的国度,尼哥德慕需要重新开始。事实上,他需要属灵上完全重生!

尼哥德慕知道耶稣是谁以及他会做什么。耶稣是弥赛亚,是神圣的人子(第 13 节)。他还了解到耶稣权威的来源是上帝(第 2 节)。但耶稣不会来推翻罗马帝国或者领导一场革命。相反,他会被高举(在十字架上)来拯救垂死的罪人(14-15 节)。当时对钉十字架的提及超出了尼哥底母的理解——尽管不是约翰的读者——所以耶稣引用了一个旧约故事来帮助尼哥德慕理解(民数记 21:4-9)。

没有人能靠自己学到这个功课!信心和悟性是圣灵的工作,“重生”也是圣灵的工作(约翰福音 3:5-8)。从这段话中,我们不知道尼哥德慕的直接反应,只知道他用心聆听。我们确实知道他后来帮助耶稣而反对法利赛人(约翰福音 7:45-52),并帮助亚利马太的约瑟夫埋葬了耶稣的遗体(约翰福音 19:38-42)。这些行为暗示尼哥德慕确实进入了对基督的救赎信心!

>> 你呢?你相信基督为你的罪而死吗?你信靠祂来施行拯救吗?“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”(约翰福音 3:15)。

我们一起祈祷:

主耶稣,像尼哥德慕一样,我们带着问题来找你。帮助我们充分拥有你的救恩和恩典。赦免我们的罪,借着圣灵引导我们走义路。阿门。